<?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standalone="yes"?><rss version="2.0" xmlns:atom="http://www.w3.org/2005/Atom" xmlns:content="http://purl.org/rss/1.0/modules/content/"><channel><title>YUN CPA 稅務與進修知識庫</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link><description>Recent content on YUN CPA 稅務與進修知識庫</description><generator>Hugo</generator><language>zh-TW</language><copyright>YUN CPA 知識庫。內容供一般資訊與學習使用，不構成特定個案之稅務或法律意見。</copyright><lastBuildDate>Tue, 15 Sep 2026 00:00:00 +0000</lastBuildDate><atom:link href="https://www.yuncpa.tw/index.xml" rel="self" type="application/rss+xml"/><item><title>房屋無償供營業使用仍應設算租賃收入</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free-use-house-deemed-rental-income/</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free-use-house-deemed-rental-income/</guid><description>個人將房屋無償供公司、法人或含非配偶及非直系親屬合夥人之事業營業使用，即使未收租，仍應按當地一般租金設算租賃收入。</description></item><item><title>機關團體訓練課程收入屬銷售貨物或勞務</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nonprofit-training-course-taxation/</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nonprofit-training-course-taxation/</guid><description>教育、文化、公益或慈善機關團體辦理訓練課程並向參訓學員收費，是提供勞務以取得代價，相關收入與支出應列入銷售貨物或勞務收支，計算所得並依法課徵所得稅，不能列為銷售貨物或勞務以外的收支。</description></item><item><title>離婚後重複列報子女免稅額認定順序</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divorced-parents-child-exemption/</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divorced-parents-child-exemption/</guid><description>離婚夫妻各自申報綜合所得稅，且重複列報同一子女免稅額時，依序按雙方協議、監護或未成年子女權利義務行使負擔登記、與子女實際同居天數，以及實際或主要扶養事實，認定由其中一方列報。</description></item><item><title>上市櫃股票抵繳遺產稅之限額計算</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listed-stock-estate-tax-payment/</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listed-stock-estate-tax-payment/</guid><description>遺產稅應納稅額30萬元以上且現金繳納確有困難，可就不足部分以遺產中的上市櫃股票抵繳；申請日收盤價低於死亡日收盤價時，抵繳稅額受該股票占全部課徵標的物價值比例限制。</description></item><item><title>隨屋附贈家電不得列房地交易減除項目</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ndled-appliances-not-deductible-from-property-gain/</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ndled-appliances-not-deductible-from-property-gain/</guid><description>出售房屋、土地時隨屋附贈的冰箱、洗衣機、電視、冷氣、美術燈、抽油煙機等可拆卸或搬遷的家電及廚房用品，獨立於房屋主體之外，不屬增加房屋價值或效能且非兩年內耗竭的增置、改良或修繕費。無論適用房地合一稅或舊制房屋財產交易所得，均不得列為房地交易所得的減除項目。</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研發政府補助款應自投資抵減支出減除</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rd-subsidy-investment-tax-credit/</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rd-subsidy-investment-tax-credit/</guid><description>營利事業申報研究發展支出投資抵減時，同一研發計畫取得的政府補助款並非營利事業實際負擔，應自適用投資抵減的研究發展支出中減除；即使補助款已列為取得年度其他收入，也不能因此免除減除義務。</description></item><item><title>以自己資金為他人購置財產視同贈與</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purchasing-property-for-another-gift-tax/</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purchasing-property-for-another-gift-tax/</guid><description>以自己的資金無償為他人購置財產，購置資金依法以贈與論。購置不動產時，土地以公告土地現值或評定標準價格、房屋以評定標準價格認定贈與金額。</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贈與稅免稅額按贈與人全年合計</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gift-tax-annual-exemption-per-donor/</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gift-tax-annual-exemption-per-donor/</guid><description>贈與稅免稅額以贈與人為計算單位。同一贈與人在同一年度內，不論贈與次數或受贈人人數，全年贈與總額合計只能減除一次年度免稅額，不能按每位受贈人分別適用。</description></item><item><title>長照特約交通接送服務免徵營業稅</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long-term-care-transport-vat-exemption/</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long-term-care-transport-vat-exemption/</guid><description>小客車租賃業、計程車客運業等業者，依長期照顧服務法與地方主管機關簽訂行政契約成為長照特約單位，提供法定長照給付對象的交通接送服務，屬政府委託代辦的社會福利勞務，免徵營業稅；同一業者提供的一般載客、租賃或其他非長照接送服務，仍應課徵營業稅。</description></item><item><title>指定身故受益人保險金之遺產稅判斷</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designated-beneficiary-insurance-estate-tax/</link><pubDate>Mon, 1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designated-beneficiary-insurance-estate-tax/</guid><description>被繼承人以本人為要保人及被保險人，依人壽保險契約指定受益人取得死亡保險金，原則上不計入遺產總額；但投保行為具有明顯租稅規避特徵時，國稅局得依契約內容及具體事實，按實質課稅原則認定為遺產。</description></item><item><title>進貨退出或折讓應於發生當期扣減進項</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purchase-return-discount-input-tax/</link><pubDate>Thu, 10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purchase-return-discount-input-tax/</guid><description>營業人發生進貨退出或折讓，應在事實發生的當期申報扣減進項稅額，不得延後至其他期別，以免形成虛報進項稅額。</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經銷獎勵金應按進銷貨折讓處理</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dealer-incentive-sales-purchase-discount/</link><pubDate>Thu, 10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dealer-incentive-sales-purchase-discount/</guid><description>營利事業依經銷契約取得或支付的獎勵金，實質上是銷售價格的調整。支付者應列為銷貨折讓，經銷商取得者應列為進貨折讓，不能由支付者改列一般佣金支出。</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自益信託農地不適用遺產稅農地扣除</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self-benefit-trust-farmland-estate-tax/</link><pubDate>Thu, 10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self-benefit-trust-farmland-estate-tax/</guid><description>農地辦理自益信託後，土地所有權登記於受託人；委託人死亡時遺留的是信託農地歸屬請求權或信託利益，不是農地所有權，因此不符合農業用地由繼承人或受遺贈人承受的扣除要件。</description></item><item><title>兼營投資業務股利應列最後一期免稅銷售額</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investment-dividends-final-vat-return/</link><pubDate>Wed, 09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investment-dividends-final-vat-return/</guid><description>兼營投資業務者年度中取得股利收入得暫免列入取得當期，但應於年度最後一期彙總列入免稅銷售額並辦理進項稅額年度調整。應申報範圍包括現金股利、未分配盈餘轉增資的股票股利，以及源自不具股東出資額性質之資本公積（例如受領贈與所得）所發放並填發股利憑單的金額。</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證券交易稅申報多用心，正確申報才安心</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unlisted-company-stock-securities-transaction-tax/</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9:46:49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unlisted-company-stock-securities-transaction-tax/</guid><description>買賣未上市公司股權時，應先確認股票是否經銀行簽證發行，或無實體股票是否已由證券集中保管事業機構登錄，以判斷是否屬於應課徵證券交易稅的有價證券。</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買新賣新不適用房地合一重購退抵稅</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y-new-sell-new-no-repurchase-tax-refund/</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8:33:01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y-new-sell-new-no-repurchase-tax-refund/</guid><description>購買預售屋後，在完工登記前另購成屋自住，若日後出售較晚取得登記的預售屋、保留成屋，可能構成「買新賣新」，無法適用房地合一稅重購退（抵）稅優惠。</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網紅課稅輔導期屆滿與稅籍登記</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influencer-tax-registration-guidance-period-ended/</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8:33:01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influencer-tax-registration-guidance-period-ended/</guid><description>網紅課徵營業稅作業規範的輔導期已屆滿；符合營業人要件的境內網紅，其平臺分潤屬提供表演勞務收入，應依規定辦理稅籍登記及報繳營業稅。</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興建廠房借款利息資本化</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factory-construction-loan-interest-capitalization/</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8:33:01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factory-construction-loan-interest-capitalization/</guid><description>借款興建廠房在建造期間發生的利息應列入廠房成本；取得使用執照或實際完工受領後發生的利息，才可列為當期費用。</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虛擬資產及穩定幣銷售不課徵營業稅</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virtual-assets-stablecoins-vat/</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8:33:01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virtual-assets-stablecoins-vat/</guid><description>財政部核釋，營業人銷售《虛擬資產服務法》所定虛擬資產及穩定幣，不屬營業稅課稅範圍；服務費、手續費及 NFT 交易仍應分別判斷。</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租賃住宅包租業按租金收支結餘開立發票</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rental-housing-sublease-vat-invoice/</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8:33:01 +08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rental-housing-sublease-vat-invoice/</guid><description>符合規定的租賃住宅包租業，承租個人住宅後轉租給自然人居住使用，應以租金收入扣除支出後的正數結餘作為服務費收入，開立二聯式應稅統一發票。</description></item><item><title>外國營利事業免稅核准後仍應檢視常設機構門檻</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foreign-enterprise-business-profit-exemption-review/</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foreign-enterprise-business-profit-exemption-review/</guid><description>外國營利事業在我國境內提供服務，取得所得稅協定營業利潤免稅核准函後，如後續新增或變更的合約與原計畫相同或相關，服務天數仍須合併計算；合併後超過協定門檻並構成常設機構時，原免稅要件即可能不再符合，扣繳義務人應補報補繳原免扣繳稅款。</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網路公開資訊不足作為逃漏稅檢舉具體事證</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tax-evasion-report-evidence/</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tax-evasion-report-evidence/</guid><description>僅提出IG商品貼文、FB團購喊單、粉絲人數、瀏覽量、評論數或公開收款帳號等一般人可取得的網路公開資訊，不能直接證明商品已交付、款項已收取或銷售收入遭隱匿，尚不足作為逃漏稅檢舉的具體違章漏稅事證。</description></item><item><title>執行業務者設帳保存憑證得核實認定所得</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professional-income-books-records/</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professional-income-books-records/</guid><description>執行業務者及其他所得業者依法設置帳簿、取得並保存合法憑證且如實申報，可按實際收入減除實際必要費用，核實計算所得；未依法設帳或不能提示證明所得額的帳簿文據時，稽徵機關得依查得資料或財政部頒定的收入及費用標準核定所得額。</description></item><item><title>專任委託違約金不得列房地合一必要費用</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exclusive-listing-penalty-not-deductible/</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exclusive-listing-penalty-not-deductible/</guid><description>房地合一所得得減除的必要費用，須為交易當次因移轉房屋、土地而支付的費用。屋主違反專任委託契約，改由其他仲介出售而支付原受託仲介的違約金，並非移轉房地通常且必要的支出，不得列為房地合一所得的減除項目。</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扣除要件</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home-loan-interest-deduction-requirements/</link><pubDate>Tue, 08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home-loan-interest-deduction-requirements/</guid><description>本人、配偶或受扶養親屬的自用住宅購屋借款利息，符合所有權、設籍自住及利息憑證要件者，可列報列舉扣除額。每一申報戶以1屋為限，實際利息須先減除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餘額每年最高扣除30萬元。</description></item><item><title>房地合一補稅復查期間出售其他房地之假扣押</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real-estate-tax-review-provisional-attachment/</link><pubDate>Fri, 04 Sep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real-estate-tax-review-provisional-attachment/</guid><description>國稅局為清理欠稅，會與法務部行政執行署合作追查鉅額欠稅案件。新聞稿案例中，納稅義務人在房地合一稅補稅案件申請復查期間，正辦理出售名下其他房地，國稅局認為涉及隱匿及移轉財產，立即向法院聲請假扣押；裁定後專案移送執行，成功徵起欠稅。</description></item><item><title>三角貿易收入仍應申報營利事業所得稅</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triangular-trade-income-tax/</link><pubDate>Thu, 20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triangular-trade-income-tax/</guid><description>三角貿易的貨物未在我國起運，雖可能不屬營業稅課稅範圍，境內營利事業仍應將相關收入、成本及費用列入營利事業所得稅申報。</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多筆房地成本費用歸屬與必要費用</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real-estate-cost-expense-allocation/</link><pubDate>Thu, 20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real-estate-cost-expense-allocation/</guid><description>出售多筆房地時，成本費用須歸屬正確交易；持有期間房屋稅、地價稅、管理費、折舊，或營利事業本業營業費用，並非房地交易必要費用，不得從分開計稅房地所得減除。</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多筆土地按取得日區分新舊制</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land-old-new-tax-regime/</link><pubDate>Thu, 20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land-old-new-tax-regime/</guid><description>同年度出售多筆土地，104年12月31日前取得者適用舊制免稅；105年1月1日後取得者適用房地合一新制，按持有期間分開計稅、合併報繳，不能全部列免稅土地利益。</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土地漲價總數額與土地增值稅減除限制</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land-value-increment-deduction-limits/</link><pubDate>Thu, 20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land-value-increment-deduction-limits/</guid><description>營利事業交易新制土地，得減除的土地漲價總數額須按公告土地現值計算並受交易所得上限限制；未獲減除部分所對應的土地增值稅，才可列為成本費用。</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興建房屋首次移轉計稅與帳證核實</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builder-first-transfer-accounting-evidence/</link><pubDate>Thu, 20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builder-first-transfer-accounting-evidence/</guid><description>興建完成後首次移轉房地，只有營利事業以自己為起造人申請建物第一次登記者，交易所得併入營利事業所得按一般稅率；非起造人者按持有期間分開計稅。符合首次移轉者仍須以帳證核實計算所得。</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出售房屋成本應減除累計折舊</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house-cost-accumulated-depreciation/</link><pubDate>Wed, 19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house-cost-accumulated-depreciation/</guid><description>帳列固定資產房屋出售時，房地交易成本應使用原始取得成本減除累計折舊後的未折減餘額，不能仍以原始成本全額減除。</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多筆房地交易損失減除順序</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real-estate-loss-deduction-order/</link><pubDate>Wed, 19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multiple-real-estate-loss-deduction-order/</guid><description>分開計稅合併報繳的多筆房地交易損失，先抵同年度相同稅率所得；不足部分再抵不同稅率所得，仍未減除的餘額可自交易次年起10年內減除。</description></item><item><title>職業災害補償金免納所得稅，但額外補助費可能屬薪資所得</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occupational-accident-compensation-tax/</link><pubDate>Tue, 18 Aug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occupational-accident-compensation-tax/</guid><description>依法給付且具損害賠償性質的職業災害補償金免稅；超出法定範圍的額外補助費，可能需要列入薪資所得扣繳。</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出售法院拍定新制房地損失不得自課稅所得減除</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court-auction-real-estate-loss/</link><pubDate>Fri, 31 Jul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court-auction-real-estate-loss/</guid><description>營利事業於 105 年 1 月 1 日以後經法院拍定取得房屋或土地，日後出售時，其房地交易所得或損失應與一般營利事業所得額分開計算。交易損失不得自課稅所得額中減除；交易所得則依持有期間適用稅率計算後，再與一般營利事業所得稅合併申報繳稅。</description></item><item><title>核釋個人交易繼承或受贈取得舊制房屋之所得計算，納入按物價指數調整機制</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inherited-old-system-house-cpi/</link><pubDate>Wed, 15 Jul 2026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inherited-old-system-house-cpi/</guid><description>個人出售繼承或受贈取得、且適用舊制課稅的房屋，如已提供或稽徵機關已查得交易時的實際成交價額，得將繼承或受贈時的房屋評定現值，按交易日與繼承日或受贈日所屬年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比率調整後，自房屋成交價額中減除。</description></item><item><title>營利事業房地合一申報常見錯誤</title><link>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real-estate-tax-common-filing-errors/</link><pubDate>Wed, 30 Jul 2025 00:00:00 +0000</pubDate><guid>https://www.yuncpa.tw/posts/business-real-estate-tax-common-filing-errors/</guid><description>官方整理的常見錯誤包括：分開計稅誤列合併計稅、合建土地利益處理錯誤、中古屋整修誤用首次移轉、交易年度認定錯誤、新制土地利益誤列舊制免稅，以及成本費用與土地漲價總數額填報錯誤。</description></item></channel></rss>